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漠清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左为上还是右为上(原)  

2013-09-02 23:19:34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肉包来电,说请我为一家单位作礼仪培训,于是重新翻阅起久违的礼仪教程。
    说到礼仪就不得不提座次排序。
    这方面的知识早给别人讲了无数次,每次触及,却仍有新鲜的感觉。
    人类社会离不了排序,特别是在号称礼仪之邦的中国。现代社会,高低贵贱尊卑不好明说,乃美其名曰上下先后主次。
    而在中国的座次礼仪中,左为上还是右为上着实是一门学问。
    古代中国,是左尊还是右尊,并不是一成不变的,在不同的时期和时代,存在着不同的规定。
    春秋战国之前,其座次则以左为尊。《史记·魏公子列传》载,信陵君为迎接夷门侯生,大办酒宴会宾客。并“从车骑,虚左”(虚左以待,以示其尊),亲自前去迎接。 
     秦、汉时,则以右为尊,故皇亲贵族称为右戚,世家大族称右族或右姓。右尊左卑表现在建筑住宅上,豪门世家必居市区之右,平民百姓则居市区之左。 官场座次尊卑有别,官高为尊居上位,官低为卑处下位。“左迁”即表示贬官。
    从东汉至隋唐、两宋,又逐渐形成了左尊右卑的制度。这时期,左仆射高于右仆射,左丞相高于右丞相。蒙古族建立元朝后,一改旧制,规定以右为尊,当时的右丞相在左丞相之上。朱元璋建立明朝,复改以左为尊,此制为明、清两代沿用了五百多年。
    近代以来中国沿袭清制,以左为尊,每适重大会议,都按左尊之制安排席位。
    有意思的是到了涉外场合,我们又会遵循国际惯例,以右为尊。
    这样礼宾部门就多了很多事去做,也让礼仪培训师们有了太多的讲点。
    左为上,还是右为上,看来其中并没有太多的科学道理,更多的只是人为的一种主观规定。
    现代礼仪中遵循的一些原则倒是有些讲究。
    比如:居中为上(中央高于两侧),前排为上(适用所有场合),居中为上(中央高于两侧),以远为上(远离房门为上),面门为上(良好视野为上),让尊者居于突出、明显的位置,同时照顾到安全,实用,体现了人性化的因素。
    再比如在乘车礼仪中,若是吉普车,会将副驾位定为上位(因为后排颠簸),而轿车则将后排右侧定为上位,若考虑安全与私密,又会将司机后座定为上位。等等。
    这些位置的确定,是由以对方为中心,或者说换位思考的角度出发,合情合理,要比那些主观地把左定为上或者把右为上的硬性规定好得多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2)| 评论(4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