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漠清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城乡之别(原)  

2013-06-26 13:44:48|  分类: 职场琐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又是一年中招时。
  老任务,带领20名教师到位于县西南的四中监考。
  这是一所在县里地位尴尬的普通高中,校舍残破,经费紧缺,40余名教师,在校生200个左右。用校长老孙的话说,四中的存在是为了帮助那些经济条件差,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完成高中阶段教育。
  老孙为人朴实低调。说学校穷,日子难过确实是眼见的事实。
  学费收入每生每期140元,半年收入不足3万,而每月支出光电费就得3千,日常工作开支经费捉襟见肘。每年要不是靠到教育局里讨要一些,学校早就关门大吉了。
  监考教师的待遇自然好不到哪里去。
  烈日炎炎的一天站立一天下来,身体都有点吃不消。午餐是平常不过的大米烩菜,而午休问题则只能将就。午饭后的老师们最好的条件是钻到学校的会议室里享受立式空调。硬板座椅不能躺人,坐着打个盹就算是缓解疲劳,尽管被硌的肌肉生疼。
  想帮大家要几张凉席,孙校长不好意思地摇头,表示难以办到。
  闲聊中问及暑假有无外出活动,孙校长一脸苦笑: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。
  40多名教师中间,五六位老者都已临近退休,却都还在岗位上坚守,有一位还拄着拐杖。而像我们城区附近的学校,许多人不到50就已休养在家了。更有那些后台硬靠山强的主儿,随便找个借口便不知了去向。
  偶遇几名带队参加考试的同学,听他们诉说起在农村学校条件艰苦和工作的繁忙来,真的感觉到离我们很是遥远。同学安生之妻更是口口声声把不用上台教课视作最高目标,一听说谁当了领导谁到了后勤脱离了一线教学岗位便羡慕不已。
  同学段生更是一语点破了城乡差距。
  城里的学校人满为患,乡下的学校岗位缺编。一些农村学校不得不临时雇佣教师解决缺编危机,而城里在编不在岗的教师则拿着国家工资享受清闲。
  城乡之别,又见一斑。 同一个国家,同一片蓝天,同一个领导,同一份工资,用范伟同志的话说就是——做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5)| 评论(4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