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漠清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上位(原)  

2013-12-24 16:54:07|  分类: 喝酒众生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九叔生日。
    九叔又被我们叫作小叔,酒叔。
    九叔是他在叔伯辈的排行,小叔是指他相对的年龄,而酒叔是指他独特的爱好。
    和我们一起也在成长,原先的小叔也不小了,今年正好六十,而他对酒的嗜好依旧,酒量依然保持在一斤上下。
    贺寿的侄儿们所带的寿礼也以酒为主,形形色色,低中高档,摆满了桌上地下。
    九叔年轻时是干农活的好手,但由于身体硬伤,早早退出了劳力的行列。
    即使不能在农活上服众,九叔在家族里和村子中依然有着较大的组织号召力。农村民间的大事,无非红白二字,在以酒为媒的环境里,善酒的九叔说出的话便很有些份量。
    子侄中间要想得到好的评价认定,便须过了九叔这一关。
    喝酒人有行酒令的规矩,风雅人如王羲之之流玩流觞曲水,低俗辈则玩划拳猜枚。九叔便是划拳的高手,相当年以一套二六枚法走南闯北,罕逢敌手。
    划拳猜枚的游戏可以看作是十以内的加法运算,两人单手出数相加,报对结果者即为获胜。而二六枚的妙处在于吐字归音的变化,吐字的时候是“li”,而尾音通过判断对方的指头数量,既可归结成“lia(俩)”,也可归结成“liu(六)”,再配以灵活的指法,便可应对对方的大多数变化,以静制动,稳操胜券。
    偏偏有一次,九叔寻酒到了我家。划拳游戏必不可少,输了几阵下来,我看出些端倪,开始琢磨其中玄机。感觉多出三根指头似乎能克制二六。尝试一番,也学九叔吐字归音,以“s”打头,归音或“sian(三)”或“si(四)”,九叔极不适应,阵脚大乱,竟铩羽而归。
    打那以后,他见人就夸我的枚好,说自己输得心服口服。这一来,我“名声大噪”,好喝能猜之流纷纷找我过招。
    对比当今社会明星成功案例,这也算是一次成功的“上位”经历吧。
    现在的酒场,喝酒划拳的人是越来越少,但它毕竟长时间的存在过,我曾笑言,“划拳”这个酒令慢慢也要成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了。
    边聊边喝,家宴无拘无束,自是畅快。即将结束时,在饭店当大厨的大哥下班后匆匆赶来,大家续饮。
    大哥能当大厨,也有借小叔上位的因素。
    农村饭店的厨师,不需要技能等级证书,也不用比赛选拔,只要你想从事这一行,并能在红白餐台上得到家族认可,便可以从业司厨。
    而大哥正是从择菜帮厨开始,有机会便出手相试,以博九叔这些长辈们的认可,慢慢坐稳家族主厨之位,继而被村上饭店、景区农家饭店聘用。
    当然九叔大哥他们不知道宣传炒作推手这些新词的含义,但无意之中却通过这种途径取得了成功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8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