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漠清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和陌生人喝酒(原)  

2012-07-14 10:49:48|  分类: 市井百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雨下了半天,街上水流没膝。

    打伞淌水去商店。对面走来的陌生人穿着雨衣,双手提了两个大袋子,一袋是整件啤酒,一袋是几包凉菜。

    双方对视,我笑言:下雨天,喝酒天,慢慢享受哦。

    对方五十来岁年纪,也笑,用典型的豫东南口言说:怎么,一起喝点?

    虽不相识,大约知道他应是周口一带常驻在这里做收售破烂生意的。

    推辞,再邀,心动,答应。

    返还家,提瓶酒,同至对方家。

    夹道满是塑料泡沫酒瓶纸箱,穿过去方得进屋。

    这是一座租来的房子,状况还不错。灯亮,陈设尽现。与想像中的不同,与外面的凌乱不一样,屋里收拾得很是干净。

    主人的手脚很麻利,迅速布好了碗筷。

    一碗耳丝,一碗鸡爪,一碗素拼,一碗圣女果。

    一个人弄四样菜,当是连酒饭一起了。

    主人欲开啤酒,我说天凉整白的吧。

    主人看了看我提的酒,喜道:噫,宋河粮液,我们那里产的酒,这种铁盒包装的要好几十块一瓶哩。

    开喝开聊。

    从认识开始,对方老董,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人,和周口很多人一样到河南甚至全国各地做生意。很多人做的是逍遥镇糊辣汤,他则和另外几个老乡做废旧生意。三五年下来,生意做得还算不错。

    老董说别看在一个村居住,除了生意上的伙伴,在这里他谁也不认识,今天和我相识喝酒,心里着实高兴。

    老董酒量不错,白酒对酌下来,丝毫不见醉意。

    白酒分完,开始喝啤酒。

    老董嘿嘿一笑说,我们周口人可是能吃能喝啊。

    周口人能吃能喝也是一个特点,地垫势低洼常遇涝灾的情况使得周口人轻住重餐。洪水下来,房子说没就没了,先管好肚皮成了最现实的生活方式。

    白酒混啤酒,老董也有了些许酒意,一口一个老弟叫得很是亲切。

    我随口问了一句:你不吸烟吧?没想到戳到了老董的痛处。

    两行清泪。老董说买卖废旧最怕的就是烟火。

    三年前,腊月二十三,祭灶关。一把大火把村东一家收废旧的院落烧成了灰烬,一对母子不幸殒命,现场惨不忍睹。

    失火的原因确定为人为纵火,案情至今未破,公安部门张贴的悬赏告示依然张挂在失事现场。

    这对辛苦劳作自食其力的外地母子不知道因何故招惹了谁,嫉妒冤仇竟招此劫难,大火之下化为异乡冤魂。

    和老董一起悲愤唏嘘,少不了送上安慰话语。

    下雨天,喝酒天;下雨天,休息天。

    得告辞了,临别嘱咐老董好好休息。老董送至门口,相约再来。

和陌生人喝酒(原) - 大漠清秋 -

 

 

  

  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5)| 评论(5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