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漠清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招生高手(原)  

2011-08-21 11:12:54|  分类: 职场琐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秋雨淅淅沥沥地下,打消了我们的外出计划,坐在家中,开始打点博客。

  涌上心头的是“招生高手”这几个字。这是王局昨天说的,大概是由衷而叹。在这方面王局也是高手,起码年年的招生任务难不住他。而能被他表扬,看来我算是“高手中的高手了”。

  王局有此感叹,是在看了我在招生工作进行中所做的准备工作而慨然而发的。

  能作为“高手中的高手”,我只是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而已。

  自97年押司入主,我们的招生任务就没有停过,从开始的每人三两个,到后来的每人十数个,最多的一年我招收了30几个。

  押司初来,帆正风清。大家仿佛一下子看到了希望,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,自家的亲戚很多都鼓动了来,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。单位生源不断上涨,05-06达到了两千余人的巅峰。数量出质量,对口升学,推荐就业,搞的是红红火火。

  然而在繁华背后,忽视质量、硬软件建设不协调的毛病开始表现出负作用,高楼座座起的另一面是学生大量流失,教学质量大幅滑坡,喊出的“以升学就业促招生”的口号没有体现,期待出现的良性循环局面迟迟未见,年年招生年年愁,完不成任务的越来越多。以致后来,有责任心使命感的还在为招生任务而奔忙,一些没有晋级任务的干脆安享暑假,不管招生了。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,领导发布文件,招生与考核评先晋级挂钩,教师就发扬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,把各自招来的学生算到最需要完成任务的同志名下,敷衍了事。

  烟头来了,招生工作还得做,招生任务还得下。较有人性的安排是任务减少,每人两个,领导群众任务数一样。

  但即便是这2名任务,还是让大多数教工困难不已。虽较之去年,今年生源有所增加。但普高大量扩招,生源大量流向外地,招生工作愈显严峻。

  烟头开始向我问计,一边大骂局里管理混乱,一边笑言早听说我是招生高手,问下一步工作如何去办。我对曰,好办法没有,一是加强任务落实,二是成立招生特别小组,组织招生高手下乡招生。

  烟头照办,让我全权安排。

  于是,“招生别动队”应运而生。早早完成任务的几位教工临时集结,带着使命,斗罢艰险又出发……

  想想历年招生,个中辛苦,岂一个“高手”如此简单?

  我们的招生工作有着开始迟,结束晚的特点。寒假一过开始考虑,寒假结束前还不能完全结束。从4、5月份的中招体育加试开始,宣传工作即告正式进行,除了向初中学校大面积宣传,更得和一些学校的校长,班主任套好近乎,为下一步工作作准备。

  中招填报志愿前,是又一个重要阶段。只有被更多的学生选择了学校,才能收到更多的学生档案。

  中招建档工作,十分关键。主动上门报职校的学生很少,只有掌握学生的基本信息,才能登门“捕捉”。

  通知书一下,艰苦卓绝的撒网捕鱼阶段便开始了。

  电话一个一个打,信息一张一张查。走乡窜镇,登门入户。正是因为年年招生,我几乎走遍了全县2009平方公里的土地,很多村镇便是在这一过程中熟悉。有车时乘车,无车时租车,骑车,步行。有时辛苦数日一无所获,正当沮丧却又突现曙光;有时满怀希望信心百倍,却突生变故成绩泡汤。有时一句话便可使学生入学,有时磨破嘴皮也不能使固执的心出现转折。所谓痛并快乐着,在招生过程中最能体现。

  暑假从来没有真正享受过,为了国家的职教事业自己的精力财力投入的何其多多!

  艰难苦恨繁霜鬓,高手之名非浪得!

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6)| 评论(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