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漠清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礼账(原)  

2011-01-15 16:43:18|  分类: 生活记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八叔家的喜事,我的任务是做礼账。

  按照农村常规,喜事的前天要宴请一下本家的伯叔兄弟们,为当天的喜事做一下分工。

  八叔为人仔细,人员挑选大概也下了一番功夫,亲自到家下的请帖,自然得如期赴约。

  酒过三巡,十一叔拿了名单来念,把记礼账的任务分配给了我,并且还是本组的第一责任人。

  受人信任,自然得尽力把事做好。向单位老板请假,老板答应得也足够爽快。

  次日一早便开始了工作,早早带了笔前往。为了锦上添花,特意把书写门口大联的工作托付本单位的书法家来做,余下的工作由自己操刀。

  相较以前,许多需要书写的项目现在都有了现成的印刷品,盘点一下任务,并不算多,第一要务便是书写家族的执事名单了。

  所谓执事名单,就是喜事中参与人员的工作安排。大致有总理(主家委托的负责人)、男女支客(相当于饭店的前台接待人员)、小火(宴席主厨)、大火(负责大锅饭制作)、祥工(物品借送)、托盘(上菜员)、烧火(负责柴火供应并烧火)、看车(负责所有车辆的看管)、管车(负责车辆摆放指挥)、乐队(乐队联系安排)等等,而礼账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计收贺礼,并负责书写一切需要书写的文字工作。

  好久没写过毛笔字了,需要慢慢进入状态,开始总觉心里没底,因为农村不乏书画高手,也可称得上藏龙卧虎。每一家办喜事,礼账的书法总免不了被人点评。谦让一番,没人执笔,我开始选择了书写喜字来练笔然后开始写执事名单。

  看一看自己的作品,布局、笔力都还存在着一些问题,不过长久不捉刀,也算是正常发挥了。尤其是侄儿在我休息的时候写了几个字,更大大的增加了我的自信。末了一看,自己感觉还看得过眼。

  老总来了,上去就给了几句赞美,听得人心里爽得紧。

  写了这张写那张,各种喜字,属相避讳,男女厕所,天地供奉,有人观摩,有人打下手,作为家里的“文化人”,我享受着文化带来的尊荣。

  礼账最主要的工序是记录一笔笔礼单,小火上早把四个小菜摆上了礼桌。在喜事上,礼桌上的酒菜、香烟瓜子数量是不限量的,大概作为财政部门,是怠慢不得的。

  上午八时至十二时,经过半天的忙碌,礼毕账清。接下来自然得小庆一番,早有好酒者坐到了礼桌跟前,就着桌上的菜肴,共同饮上几口,聊聊左右。

  微醺,吃一碗香暖地锅饭,各做各的事去,喜事还在继续……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74)| 评论(3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