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漠清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乡情太浓(原)  

2009-07-21 13:21:54|  分类: 生活记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几年前就在计划采取什么方法对付难耐的酷暑,总因时间原因多次搁浅。今年暑假时间似乎充裕了些,于是付诸实施。

  家中虽有窗式空调,但不能解决170平方米的清凉问题。我们采取的彻底方式是在“别墅”之顶铺一层红砖来隔热降温(俗称老鼠洞),主意一拿定,就去邻村领了一拖拉机红砖回来。一车2500块砖,每块0.21元。

  房子邻路,砖堆就堆在路边。下午我就与娇妻小儿开始了劳作。

  将2500块砖运到房顶对于我们来说可不是件小工程,我们的办法还比较原始,用长绳系住箩筐往上拉。每次拉4块,每块砖大约重5斤,加上箩筐的重量,一次上拉的重量大约在25斤左右。对于经常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来说,这可能算不了什么,对于我们可就有点吃力了。好在我们也没做突击打算,慢工细活,自己作主,一天不行就两天,两天不行就四天,也算是一种另类度假方式吧。

  邻里的关注程度让我们始料未及。刚拉砖进村,便有邻居打听拉砖干什么,砖的价格多少。卸车时又有人路过问同样的问题。等我们工作开来,问的人更多,问题也更全面。而我们还不能辜负乡邻盛情,对待提问都一一作答。

  一天下来,据粗略统计。询问拉砖原因的约20位,回答约20次;询问砖的价格15位,回答15次;问为什么都快立秋了才开始铺砖的6位,回答6次;问为什么不用其他方式降温的6位,回答6次……

  还有不少邻居为我们出谋献策,提供工具。保成嫂子看我们工具不太称手,一下子就从家里找出两条绳子:一条棕绳,扎实耐用;一条纤维绳,柔韧轻巧。又翻出两块包片,用绳子捆了四角代替我们使用的箩筐。真好,重量一下子减轻了许多。桃花嫂子提出要用家里吊拉粮食的升降架支援我们,可看到路边房沿密密麻麻的线路只好作罢。

  西邻小莲是理发师,一有闲暇便戴幅手套前来帮忙。这不第二天一大早,小莲就又过来帮忙,她作事快手快脚,这下可好,我们的节奏一下子便被打乱,不由自主地跟着快了起来,悠哉游哉变成了手忙脚乱,气喘吁吁,汗流不息。心里头又是感激,又是暗暗叫苦。好在理发店生意不错,客人一来我们赶紧劝她停手,小莲却更是执著,一个劲儿地叫同是理发师的丈夫应付客人。

  好容易中午将到,急忙跟小莲商量:中午了,天太热了,要不咱下午再干?

  

  

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