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漠清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父子(原)  

2009-07-11 18:09:34|  分类: 情天恨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暑假值班的这一周,每天晚上我都会把9岁的儿子接到单位。他每次来的时候基本上已经是晚上九点左右,总是看上一会书,就该睡觉了。而我总要忙上一会儿再休息。

       最后的一夜,我和他一起上床。原想哄他睡觉,没想到他来了精神,开始问起有关我父亲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 儿子和我一样,没见过自己的爷爷。

       于是我对他说:你爷爷是这世界上最爱你爸爸的人。

       在我的印象中,父亲从来没有责怪过我,记忆深处,总是他对我绵绵不绝的慈父柔情。在姊妹五个中,我排行老小,也许是应了“天下老,只向小”那句俗语,也许是我那还不错的学习成绩给父亲增了光彩,也或许是其他的什么理由,反正父亲对我的爱极深,我能感觉到,周围的人也能感觉到。

        对一个人的回忆,总是由几个片断或瞬间组成。

        听母亲说,我小时候吃饭很挑剔,每次到吃饭的时候,父亲总得把我带到村边的牲口棚里,看着那些庞大的动物才能把一餐饭用完,而这一坚持就是几年。

       上小学的我喜欢小人书,对此,父亲从不吝惜从他那微薄的工资里拿出来为我购买。对于我的学习,他十分关心,教师出身的他,总能够在学习上给我提供应有的帮助。

        而作为知识分子的他受了不少的苦,被划成右派的日子里,父亲的大多时间从事着农业劳作。在我的印象里,父亲很能干,似乎什么活儿都能拿得下。家里人口多,而收入又只靠他一人,在这种条件下,我们的伙食却很丰富,父亲总能从田间小河弄些菜蛋雀燕、鱼蟹鳅鳝为我们改善生活。分家之后,我们拥有了一块地基,和其他人家一样,也盖起了一座五间土瓦房。而那和着稻草的土墙,就是由赤着臂膀的父亲一叉叉垒筑而成的。那汗流浃背的身影至今让人难忘。

        积劳成疾,父亲也没有躲过这一劫,他的身体状况极差。上初中的时候,他住院了,这好象已不是第一次了,而我却不能给他以照顾和帮助,还要离开他到五里之外的中学求学。那天天气也不好,十分阴冷,我还得步行去。望着病床上的父亲,刚想说话,却止不住潸然泪下。反过来却是父亲安慰我,让我好好学习,不用担心他。

       刚升入师范那年,我因为脚疾不能正常上课,父亲每天都要骑自行车跑上十来里路来学校把我接回家治疗,早上再把我送到学校。其中还生平第一次上了一回手术床,也是由他把我背上扶下。脚上生疮让很多人避而远之,而父亲每天晚上都要亲手用热水为我清洗。

       师范二年级,我隐隐透露想要一把吉他。父亲二话没说,就领着我骑着自行车去了四十里外的市里。买好吉他,他帮我背着,裸露着的背上,不停地流着汗。

       好容易我师范毕业参加了工作,也算有了一份固定收入。两位姐姐出了门,两位哥哥也有了自己的家业。本该乐享生活的父亲却再一次被病魔所困,在病榻上度过了他的余生,而他的生命是那么的短暂。好人不长寿,左邻右舍都这么说。

       临终前,父亲一直用混浊的眼睛看着我,似乎有话要说,却说不出来。我茫然不知所措,居然不知道上前去握一把那双粗糙无力的手,用自己的安抚在天国之路上送他一程。

       父亲垂危的时候我没有照顾好他,反而因为我的失误而让本来用来取暖的热水袋烫伤了他。出殡那天,我哭了有生以来最酣畅的一次,为我慈爱的老父,为我未尽的孝心。

      儿子静静的听着,并没有睡,我象在对他讲,也象在和父亲说,一时间,分不清谁是父,谁是子,时空仿佛在这一刻模糊了。

      我常想,不做父母不知父母恩,有朝一日,儿子也会领略我对他的这份挚爱,而这份深情可是最无私的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7月7日)

 

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9)| 评论(10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